2010年3月3日 星期三

作品一心繫苦楝(女鬼瀑布介紹)

當時女鬼瀑布的地方,是部落族人狩獵的獵區之一。
部落裡有男子聚會所,是部落族人未婚的男人所聚集的ㄧ個場所,當時有名男士與另一名少女在豐年祭晚上結識了。而日後有天丈夫上山打獵,而在家等待的妻子始終都沒有等到他丈夫的歸來,頭目這時招集了數名的部落男子上山搜尋那名失蹤的男子,始終不斷的在尋找,但部落頭目視豐年祭一年大事也將近了,於是告知那名女子,該是做個了斷,讓她自己決定她丈夫是失蹤還是真的已經亡身也或者是其他原因。而部落也開始忙著豐年祭的準備工作,也沒有多餘時間能夠關心、探訪這為女子。部落正舉辦盛大的活動時,頭目始終未看見女子的身影,於是頭目在慶典活動結束之後,親自探訪女子家,卻愕然發現,女子家中卻少了爐火、生氣的氣息。此時頭目赫然想到,便明白此家已久許無人居住,心想女子一定隻身前往尋找丈夫。事後,頭目便下令派部落青年前往尋找女子下落,以五人為一小隊,其中三位青年腳程較快,來到了女鬼瀑布,其中兩位心想天氣炎熱,便二話不說的往湖裡一跳,就沒有再浮出水面,而後趕到的青年們,驚覺其中兩位少年為何都沒上岸,就派一位下去探個究竟,當這一位腳剛碰到水之時,眾人發現水裡有黑影在水裡慢慢靠近,此時,下水那位少年,突然腳下有東西正拉著他往水裡,在岸上的其他人,猛然的將水裡的同伴拉上岸,驚慌失恐得跑回部落通知頭目耆老們。頭目一聞,便請了部落祭司,而祭司也要求部落青年前往各地別村邀請其他祭司一同作法。不久,祭司門準備好前往女鬼瀑布進行接觸,而後伴隨著的是部落族人們,為了用壓倒性的氣勢來坐陣,到了離瀑布不遠之處,祭司要求部落族人們留在原地,只有祭司門繼續前往,祭司交代,如看見狼煙升起,就便馬上進來做法之地。部落族人們等著等,始終卻等不道消息,也等不到狼煙升起。正焦急的族人們卻看見了狼煙升起,便馬上前往該處。看見祭司們各個元氣大傷,祭司便說:『在上面,那一棵樹上,她在那裡。』壯丁便上去看個究竟,發現那名女子上吊在這大樹上,腳下有著一雙鞋,女子的頭髮延伸到下方的湖裡。族人們認為,因那名女子看見了她丈夫的鞋子,便上吊自殺,因頭髮延伸在湖裡,指要人碰到水面,她就會用頭髮拉住,以為那人會是她丈夫。日後,頭目下令禁止在此打獵,也禁止任何人到此湖來。而後來的族人們,從此稱此地為-女鬼瀑布。


心繫苦楝歌詞 詞曲:莫言

野地的花朵 綻放山谷林間

手心裡的你的髮線 牽繫著我的思念

雲端飄散的朵朵 讓我無從摸索

我曾隨著風向 追逐你的氣息

無奈 我也迷惑在雲霧之間

回頭 看著被時間沖散的痕跡

我確信 你已漸漸遠行

我只能 安靜的佇留等候

心繫 一顆苦楝樹


花朵綻放 滿林間
手心漂浮 散花香
雲端喘息 盡人間
晝夜難眠 探山林
雲霧障顏 嘆靈間
風亦吹起 味相思
已知永別 繫苦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